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招生信息 | 培养工作 | 研工工作 | 学位管理 | 办事指南 | 导师队伍 
  研工工作
当前位置: 首页  研工工作  思政教育  正文
 
 思政教育 
 学生管理 
 奖助管理 
 
肇庆学院2023年研究生入学教育花絮
2023-09-20  

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的第一课,旨在通过有组织的师生交流,帮助新生熟悉研究生阶段学业特点和学校学习环境,激励新生奋发上进。为引导广大新生开好头、起好步,坚定理想信念、厚植家国情怀、培育优良学风、明确学习目标等,研究生院组织开展了以“学在砚园·研途有你”为主题的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,内容涵盖校情校史学习、理想信念教育、职业生涯规划、国学经典与人文素养提升、信息资源利用、学术交流政策解读、形象管理与礼仪提醒和红色教育基地研学等多个模块。

校长吴业春以“把握机遇勤研学·携手共进谱新篇”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。讲座中,吴校长从学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解读、科学规划三年研学生涯等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与建议。他殷切希望研究生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研究或者生活工作中,都能做到沉下心、砺德行、持以恒、重实践,有条理、有规划的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,并预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、学有所获、学有所用。

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医学心理学教授罗京滨,以“扬起规划之风帆”为题为全体新生作专题讲座。罗教授首先以“左抓右逃”热身游戏开场,帮助新生打破课堂拘谨氛围,迅速投入课堂学习。接着罗教授从生涯规划含义、为什么要读研究生、研究生生涯规划内容以及个人生涯规划经历,分享研究生生涯规划的意义和必要性。她希望同学们把握研究生学习机会,扬帆起航,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。

文学院丁楹副教授作“国学经典与人文素养提升”专题讲座,从诗的意象、意境阐述我国古典诗词文化,引导学生提升文学素养,感受中国诗词文化博大精深,加强学生国学美育熏陶浸润。

图书馆信息部刘英梅老师为全体新生开展“图书馆资源利用”专题讲座,她从学校图书馆概况、纸质图书资源及利用、电子资源及利用、空间与安全管理等方面介绍学校图书资源信息,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图书信息资源,同时她鼓励学生课余多泡一泡图书馆,充分享受书香文化。

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钟伙彬,为全体新生作“涉外安全与研究生国际交流政策解读”专题讲座,讲座围绕国际学术交流的范围与必要性、学校现有的交流学习项目、涉外安全与自我保护等方面开展。他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、提前筹划,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相对丰厚的出国(境)学习资助政策,让学术交流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增添精彩画笔。

学校党委宣传部、统战部综合科科长杨琼以“塑形象、强素质、展风采、为砚园高质量发展汇聚青春力量”为题,向全体新生生展示个人形象管理、着装礼仪、社交礼仪等知识,希望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和社交中留下良好的个人印象,重视并加强形象管理。

此外,研究生院还组织新生实地参观学校博物馆、肇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等,积极开展红色基地现场研学,引导新生们领会“厚德、明智、博学、力行”校训精神,树立“爱校荣校”的家园情怀,同时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,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优秀人才。

学在砚园·研途有你——祝愿2023级研究生新生自强不息,重新出发,向卓越进军,成长为更好的自己。


关闭窗口
 

肇庆学院研究生院  地址: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55号

联系电话:0758-2716770  邮编:526061